品姑blog中的網頁清單

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怪鳥

姑婆(註1)的先生雖臥病, 但死得也算突然. 姑婆告訴外婆, 在她先生死前3天, 有一隻怪鳥出現, 總在天剛黑時出現, 看不見牠, 但牠的聲音卻令人毛骨悚然. 從來沒聽過那種鳥叫. 每次出現, 不多不少, 都只叫三聲. 這樣叫了三天, 她先生就死了.
不料, 外婆回家後, 當天晚上, 那從沒聽過的恐怖鳥叫聲便出現在外婆家前的樹上, 就如同姑婆描述的, 不多不少, 叫三聲後, 就不再叫了.
媽媽說, 那個聲音, 他們一家十幾口, 從沒人聽過, 非常恐怖的聲音, 介於ㄅ一(二聲)與ㄅㄝ(二聲)之間, 不會形容的聲音, 無法形容的恐怖. 每個人都感到毛骨悚然.
就這樣, 怪鳥來了三天.
那天傍晚, 大伙兒還歡樂的吃著用煮飯的餘碳埋著悶熟的樹薯(註2), 有說有笑. 當天晚上, 健壯如牛的大舅, 便抱著肚子在地上激烈的打滾, 痛苦的呻吟著, 不一會兒, 便一命烏呼了. 外公早過世了, 家裡的支柱大舅竟這樣猝死, 其他舅舅都還未成家/成年, 那真是個難熬的夜.
隔天匆匆埋葬了大舅, 大夥兒趕忙搬離那恐怖的地方. 一直搬到天黑了, 全家人最重要的財產--一缸糖壓軸, 抬著那麼重的糖又走不快, 不搬又怕被小偷偷走. 再重再勉強, 還是要搬下山.
誰也不要走最後面. 媽媽說當時真笨, 也不會大家手拉手聚在一起好壯膽, 只會想自己走前面, 卻把別人撥到後面.
就在快下到溪谷時, 那隻怪鳥又跟到背後, 停在樹上開始叫....
把大家嚇得魂飛魄散.
臨時也沒有那麼大的地方收留大大小小十幾口人, 於是便兵分兩路, 一部份人沿著溪走到南勢坑, 另一部份人涉過溪水, 到廍仔. 每個人心中都充滿害怕與恐懼.
媽媽後來說, 當時真該大夥兒一起不要分開, 即使借住人家的屋簷下/曬穀場, 都強過分成二處的心驚害怕.

註1: 姑婆是我母親的姑婆, 比我外婆大一輩. 便是那位請我外婆幫忙找麻糬糊藥草的姑婆.
註2: 新鮮的樹薯含有氰氫酸, 食用過多會致命. 我一直認為大舅送命的原因是因為樹薯而非怪鳥. 但媽媽說, 其他人也吃卻沒事. 事過境遷, 真正原因已不可考. 是否真有神秘的力量? 我還是最喜歡新時代的主張--你創造你的實相.

3 則留言:

秀玲 提到...

印象中媽咪的故事:一行人下到半山腰時,怪鳥便追來到山腰叫了!飛奔下到溪床時怪鳥的聲音更是近貼在耳後BEˊBEˊBEˊ催人命的叫著!媽咪說:每叫一聲大家的頭皮就一陣痲地放大到一個不行...
PS.這真是一次全家逃難記,難怪媽媽常在驚嚇的噩夢中醒來,看了二次文章,寫下此意見的同時我的全身都還是冒起雞皮疙瘩的呢!

小牛 提到...

如是! 如是! 正如妹妹所說. 那恐怖的情景.
媽媽說起故事靈活靈現, 描述生動細膩, 更添恐怖.

秀玲 提到...

媽媽說到埋葬大舅那天,時間是看在下午5點,天色昏暗,一行孝男女和道士(道士的法器愈拍愈快),大家都難掩內心的恐懼,三步做一步的,爭先恐後的奔下山頭!在當下的淒涼,媽媽後來說給我們聽時我們卻是笑翻的,媽媽自己也覺得那個畫面很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