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姑blog中的網頁清單

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童年香香的陽光


回家時若早起,常會看到媽咪一貫的手洗衣服。

早上手洗衣服,感到過去主婦們的辛勞,手洗一家人的衣物至少花3-4小時吧?以前物資缺乏與不方便,還得捧著衣物到溪邊去洗,尤其在寒冷的冬天,而且回程中吸過水的衣物更是沉重!
不過在溪邊洗衣也有好處,就是洗清時比較省力!只要把衣服放在溪裡漂洗就好!但也要注意不要被流走。
小時候跟過媽媽到離家走路約10分鐘的小溪洗衣,也到過圳頭的小水利溝渠洗衣,也到過隔壁阿姨 家的後院溝渠,那時候水溝都是乾淨的!充滿了魚蝦貝類,後來生活改善了!舅舅們幫忙把溪水引到家裡,從此在家就可以洗衣,也不用去挑水喝了。
童年衣服都是串在竹竿上曬,到了傍晚收衣服時,媽媽會把竹竿立起來,曬的乾乾鬆鬆的衣服便會掉到手邊,我最喜歡幫忙一把抱住所有的衣服拿進屋,因為衣服上有著香香的陽光的味道。
這個味道只有在童年。

古早媽咪要做三餐,三餐還是生柴火的,所以還要去山野撿柴,曬柴,劈柴!
整理家務,幫農賺錢,洗衣,養雞鴨,養豬,去找給家畜吃的野菜,還有給孩子們吃的野菜,真的很辛苦!人的能量與耐力確是很驚人!
小三還是小四那一年,我11歲因媽媽偶而在外幫農,我興起幫媽媽煮飯的念頭,在廚房的灶裡升起柴火白飯在錫鍋中滾出一個個的小洞,我不知要退掉柴火讓餘溫把飯悶熟,於是當我掀著鍋蓋看著飯冒著泡泡,期待像媽咪煮的有一個一個小洞且香噴噴的飯時,可怕的事發生了!鍋底焦了!這焦味順間竄滿屋內...
恐懼隨即壟罩著我...對我家而言難得且珍貴白米被我毀了!媽媽回來一定會很生氣,我一定會被打一頓...難捱的每分每秒...傍晚媽媽回來了!
媽媽給我的不是責罵,而是鼓勵與讚美,意思是第一次煮,不要緊,下次你就會煮了!而她很高興我能想到幫她煮飯...
媽媽,總是能寬恕人的無心之過,總能明白人心裡的需要並不吝給予,對於孩子總是用讚美與鼓勵代替責罵與要求,總是引領著我們去發現去感受,使我們的人生能無所畏懼能勇於嚐試。
這是我為什麼這麼愛媽媽,感念媽媽,媽媽給我們的不只是生命,是豐富的愛與人生......

1 則留言:

秀玲 提到...

小時候家裡養的一頭黑豬,媽媽細心的照顧著牠,原來賣了牠可以養活我們一家人,後來豬販來載走豬的那一天,我們還跟著三輪車跑到了屯車崎,於是我明白長大後常聽說的沒有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吧!
我真的看過..看過..
PS.屯車崎是在台三線距離我家走路約需10分鐘的一個陡昇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