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姑blog中的網頁清單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麻糬糊

從小聽媽媽講鬼故事, 又怕又愛聽.
媽媽的鬼故事都是親身或近親經驗, 格外真實. 媽媽講來又格外生動.

關於麻糬糊, 有這麼一段故事
四姨是外婆的最佳幫手, 媽媽又是四姨的得力助手. 外婆有事總是教四姨做.
一次,外婆去市集遇見一位姑婆, 姑婆的先生生病, 要找一種叫麻糬糊的草藥. 請外婆幫忙. 外婆回家後便找了麻糬糊, 請四姨和媽媽送去.
諾大一座山, 就只遠遠的住著兩戶人家. 時值黃昏, 兩個女孩走在陡峭的山中泥徑, 四周陰暗的樹林與比人高的茅草, 煞是恐佈. 兩個女孩三步併兩步走, 邊喊著姑婆, 每喊一聲『姑婆.....』便轟地起一大陣雞皮疙瘩, 毛孔都豎了起來, 頭皮漲得老大.

好不容易到得姑婆家, 卻沒人在, 門半掩, 裡面黑漆漆的一片. 門縫望去, 好像看到有人睡在床上, 卻沒回應. 屋旁的柚子樹上掛著成熟的柚子, 引人垂涎. 姑婆既不在, 女孩們便把麻糬糊放著, 採柚子去了.

隔天 , 外婆到市集又遇見姑婆. 問姑婆怎沒在家? 才知, 當天姑婆回到家, 便發現先生早已氣絶身亡, 一刻都不敢待, 匆匆回娘家去了. 害得兩個女孩, 在昏暗的天色中, 伴著屍體都不知道.

我們在聽這故事時, 也是頭皮發麻, 渾身雞皮疙瘩.


關於麻糬糊... 還有一段愛的故事

從小過敏的我, 一定給媽媽媽帶來不少麻煩. 但媽媽從沒抱怨過, 只有疼惜.
冬天的我不能大笑, 不能和小朋友一起出去跑, 不能感冒咳嗽. 有一次, 氣喘得利害, 自己都擔心會不會死去, 因為吸不到空氣. 我問媽媽, 我會不會死去? 媽媽堅定的告訴我, 不會的, 只要放輕鬆就好了. 我心想, 也對, 沒聽過因氣喘死去的人(我一直到鄧麗君死去, 才知道氣喘會要人命). 於是心安定下來, 氣喘便漸漸止息.
媽媽總說, 轉骨時便會好了.
但到了國高中, 氣喘與蕁麻疹仍伴著我.

母親聽說麻糬糊燉雞可治氣喘, 在那困難的歲月, 母親為了我, 去找來麻糬糊, 買了母雞, 一次次的燉給我吃. 不知吃了多少隻雞! 在那困頓的歲月...
那段時期, 家園四周也長滿了麻糬糊, 開著美麗的小白花...好美!

看著美麗的麻糬糊, 感受著母親的愛, 好幸福的歲月.  好感恩

2 則留言:

小牛 提到...

這篇文章是10/27起的稿, 那天一直想寫麻糬糊的故事,關於記憶中2個麻糬糊的故事, 終於在今天完成了. 不期同時, 妹妹也有同樣的想法, 想把媽媽的故事寫下來. 好巧!

秀玲 提到...

奇怪ㄋㄟ,姐姐吃雞肉燉麻糬糊,我的印象非常模糊耶!為什麼我沒有吃到雞腿呢?
小時候因過年節拜拜之賜才能吃到雞肉,兩隻雞腿是大哥二哥,二隻翅腿是姐和我!有一次聊天說到這個件事,媽媽說:甘有影?應該是輪流分配的阿?我很肯定的回答媽媽,是安ㄟ阿!沒有吃到的人攏會記條條!
就這樣過了數年,媽媽也有提過這件事,直到媽媽往生後我在聽媽咪的錄音帶時,媽媽還提到這件事!
顯然媽咪很在意我的介意...
後來我自語與媽咪說:我知道媽媽都是一樣愛我們的,媽媽的分配一定是最用心最好的分配,只要是媽媽給我們的都是上好的。
人性啦!在當時是自己吃過卻忘記了吧?
國小六年級時媽媽在偉成罐頭工廠上班,寒冷的冬天都清晨5點多就出門了,因為她會帶便當於是也幫我準備了便當,通常都是醬菜和少少的肉鬆,有一天打開錫盒便當裡面竟有一隻大雞腿,一個荷包蛋,和肉鬆。這是我永難忘懷的豪華便當!
但是我從沒有跟媽咪提及這個感動與表達感謝!也沒有跟媽媽提及我不是真心介意分配雞腿的事!